国际项目
咨询电话:400-808-1951
留学资讯

留学生就业困境 信息差

随着经济全球化、教育国际化的发展,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出国留学,来拓宽自己视野、提高学术水平、提升职业能力。
然而,一旦留学结束,面临回国就业的问题,都会感到无从下手,甚至是觉得非常困难。其实,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存在“信息差”。
“不想回国找工作太难了”,留学生身处困境,多半存在“信息差”!
留学生回国就业难,多半是因为“信息差”
所谓“信息差”,是指个体在决策时所面临的信息不对称状态。在留学生回国就业的情境中,这种信息差体现在3个方面,一是就业市场信息不对称;二是学历认证信息不对称;三是用人单位需求信息不对称。
就业市场信息不对称。由于留学生远离国内就业市场,难以及时了解国内各行业的招聘信息、就业前景、薪资待遇、职业发展方向等。所以,就会产生就业市场信息不对称,从而导致留学生在就业市场上陷入被动地位,难以获得公平的待遇和机会。
学历认证信息不对称。许多留学生在国外获得的学历,在回国后需要通过学历认证才能被认可。然而,留学生对于学历认证的程序、时间和费用等信息并不清楚,容易出现错误或被骗,也会让其感到就业难。
用人单位需求信息不对称。许多用人单位对于留学生的需求并不清楚,因此,留学生难以了解自己的优势和劣势,并不知道该怎样提高自己的竞争力,从而面临更复杂的挑战。
解决留学生“信息差”,可以从5方面入手
一是寻求咨询。留学生咨询留学规划机构,比如:成都匠云出国留学,不仅能根据考生个人兴趣爱好、职业发展目标等进行留学规划,同时还能帮助留学生获得更好的学术、职业和生活体验。在职业发展方面提供就业信息及资源、准备职业申请材料等全方位支持。此外,留学生还可以咨询学校就业服务指导中心,请教校友或通过社交平台等多种渠道,了解用人单位需求及期望。
二是了解行业。留学生可以多加关注和了解自己所在行业的趋势、技能需求和最新的工作机会,像央企、大型国企、公务员考试、事业单位考试等留学生都具备报考资格,尤其是一些对外语水平、专业技能等有所要求的企业,会优先考虑留学生。

三是自我评估。留学生可以评估自己的技能、经验和背景,并寻找改进的机会,比如:参加职业技能培训、在大型企业、知名公司实习,或者参加志愿者活动等。
四是推广自己。留学生可以积极推广自己,比如:专业技能、实践经验和专业背景等,可以通过投递简历、进行面试或社交媒体等多种方式,不断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成就,来寻求更多机会。
五是寻找机会。留学生可以积极寻找与自己技能和背景相符的工作机会,比如:关注央企、国企等官方网站,关注双一流大学就业辅导中心官方网站、地方人事考试官方网站,关注第三方招聘信息发布平台等,搜索更多招聘信息,选择适合自己的单位及岗位。
总的来说,留学生需要积极主动地了解用人单位的需求和期望,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。
留学生“就业难”,到底选择读研还是出国
事实上,解决是了“信息差”,留学生就业就会变得容易很多,甚至还会备受跨国公司、企业青睐。毕竟,他们也有着自身优势。比如:更强的独立性、更高的适应性、多元化思维、多语言沟通等解决问题的能力。
当然,到底是读研还是出国留学,还是要根据个人及家庭情况、个人职业发展需求等做出选择。
单从表面上来看,很多人都知道国内考研和出国留学都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学习途径,它们的考核方式也是大相径庭,它们没有绝对的高低好坏之分,有着各自的优点和劣势。
先来说读研,学生可以更连贯地学习自己专业领域的知识,获得更加本土化的学科知识和技能,有助于在国内深耕学术。另外,最关键的一点是,深造费用相对较低,学习环境也比较安稳,求学风险比较小。
再来说说出国留学,可以让学生在国际化的学术氛围中接触到更广泛的学科、思想和文化,开阔视野,增强沟通能力。此外,一些顶尖大学还能为学生提供优秀的师资、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就业平台。
不过,出国留学也存在一些挑战,比如:语言和文化差异、国外生活适应等问题,还要考虑到,出国留学费用相对较高,需要学生家庭有着不错的经济实力。
总之,考研和出国留学是不同的学习和发展路径,没有绝对的好坏,需要根据个人情况和需求做出选择。